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波羅地海三小國之旅之立陶宛威爾紐斯:大眾運輸系統


三小國之旅到了最後一站,我們依然是搭上了ECOLINE的跨國巴士,繼續向南往歐洲大陸深處前進。

立陶宛首都威爾紐斯的市容比前兩個國家又更破敗了一點,城市感覺灰撲撲的。大眾運輸也是挺好,但是資訊的可及性非常的差。除了在公車站可以看到巴士、電纜公車、跟電車三者合一的路線圖之外,我再也找不到任何地方有這個重要的資訊了。

IMG_6935
破敗的欄杆,見微知著
0001_2_3
這露台也破爛得太誇張了

更糟的是,你跟書報攤買地圖,無論是哪個版本的精美地圖上面都不會有這些大眾運輸路線的資訊。而且,公車站提供的路線圖並沒有跟地圖結合,只有提供各色路線怎麼走,以及各個站點的名稱。於是,你要不就得靠著站名去對照地圖上的路名,然後去猜測到底大眾運輸會不會經過你要去的點;要不然你就得憑著方向感跟地圖感,去估計大眾運輸的路線是走到哪個區域去。

IMG_6934
灰撲撲的火車站前
IMG_6938
老舊的電纜公車


總之,無論哪一種都很累。

我在到了威爾紐斯一兩個小時,找不到大眾運輸地圖可以買之後,只好把公車站的路線圖照下來,然後跟著手上的地圖比對。這個方法在市中心或許還可以接受,但是到了市郊就會變得很冒險。畢竟,從大眾運輸路線圖上你並不知道公車站之間到底有多遠,然後你也不知道你要去的點(例如我們位在市郊的旅館)是在這條路上的哪兩個站之間。

又加上,威爾紐斯的單日票實在有點貴。光是買卡就要花掉一筆,差不多是搭個三四次公車的錢,然後一日票的價錢又要另外加上去。雖然說我們從市區搭到郊區的旅館就坐了兩三趟,來回一次也就差不多打平,但那是因為我們換車又坐過頭的緣故@@然後,單日票買了以後上車刷卡也是顯示一堆我們看不懂的文字,但瞧著其他乘客上車刷卡都要在刷卡機上選擇項目,讓我們因此有點不安,深怕自己不會操作變成坐霸王車(雖然在愛沙尼亞塔林也不是沒坐過,畢竟塔林電車的車上買票方式實在有點詭異)。後來問了其他乘客才知道,原來單日票是可以不用刷的,反正刷了卡也是顯示免費,所以有點像是個憑證而已。

總結起來,我的建議是,如果早點訂旅館,住在市中心的地方,就可以不需要像我們一樣花錢買單日票坐大眾運輸到市郊的旅館去。反正一來市郊也沒什麼很值得去的特別景點,就專注在市中心的古城裡和附近逛逛就好。

不過,威爾紐斯有另一個大眾運輸系統 ,是一定要好好使用的。

那就是威爾紐斯的公共腳踏車

IMG_6967
喔弄錯了,這是古城裡的馬,不是公共鐵馬...
IMG_7099stitch
這就是公共腳踏車,我們戲稱它為威爾紐斯的 U-Bike
其實,到達威爾紐斯的第一時間我們就看到公共腳踏車系統了,只不過沒有好好的讀過使用介紹,所以沒反應過來,直到第二天下午才開始使用。這個系統之好用,尤其是在古城區裡穿梭,簡直就是省力又省錢的最佳工具。如果你要去威爾紐斯,千千萬萬一定要使用他。

沒有記錯的話,這個使用方式是這樣的:首先在腳踏車站的電子系統上插入信用卡,花上一小筆錢(30立幣吧好像)系統會給你一個印有註冊碼的使用憑證,這個註冊碼可以讓你在接下來的72小時內無限次使用公共腳踏車。每次你要使用腳踏車的時候,就只要到腳踏車站的電子系統輸入註冊碼,挑選一台你看得順眼的腳踏車,就可以快樂出發了。

要注意的是,腳踏車一離站就開始計時,一直到你把腳踏車還回任一個腳踏車站為止。費率的計算方式是這樣的:租用腳踏車三十分鐘以內免費,三十分鐘到一小時之間就要一小筆錢,一小時到一小時半又是更多一筆錢,然後超過一小時半就超級貴。很顯然的,這樣的租用計費方式是為了推廣短時間代步、促進腳踏車的流動率與使用率。

因此,如果你的行程計畫好,每次都是騎到下一個最近景點就還車,那麼這三天內你可以只花註冊碼的錢,就可以爽爽使用腳踏車幾百次,免去你自助旅行走路腳酸腿粗流汗又長路漫漫的辛苦。而且人家的腳踏車設計超貼心,後輪三段內變速、前後車燈自動亮、鈴鐺、車籃、甚至連彈簧線腳踏車鎖都幫你傳便便好好固定在車上,這麼好康的東西哪裡找?不用的話真的是太辜負人家的好意了!請記得一到威爾紐斯就馬上給他註冊碼買下去,然後爽爽騎車吧!!

至於騎車要騎去哪玩啊?恩,據說威爾紐斯是個充滿教堂的古城,我們去的那三四天也是有『教堂看不完』的感覺。反正教堂都是在古城裡面或附近,那當然就是好好規劃路線,看清楚哪裡有腳踏車站,然後騎車去造訪各個教堂了你說是不是。


IMG_7169stitch
高塔上看下去,到處都是教堂
IMG_6947

IMG_6953
粉紅教堂
IMG_6964
小教堂
IMG_6981
十字架
IMG_6988_89_90
十字架旁的教堂
IMG_7012_3_4
橘色的教堂
IMG_7064
河畔教堂
IMG_7076
河畔教堂的背面
0010_1_2
有高塔的教堂
IMG_7191stitch
很新的教堂
IMG_7201_2_3
連城門上都有教堂
IMG_7206stitch
進城後又有教堂
IMG_7214_5_6
好像也是個教堂
IMG_7238
白色的教堂
IMG_7274_5_6
知名地標,紅色教堂

1 則留言:

如果你正要寫下推銷式的留言,請想想你到底有沒有可能真的靠這個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