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關於軍公教考績與鐵飯碗

一個良好穩定的制度,應該是把任何人放進去,都可以得到差不多的結果。不需要依賴制度裡的人突出的聰明才智、不需要超高標準的道德操守、不需要無私奉獻的大愛、也不需要一肩扛責的大勇。

反過來說,如果一個制度會讓一般人在裡頭「很容易」就沈淪、腐壞、作惡、或是不作為,那麼這個制度也絕對有修改的必要。

所以,軍公教考績制度很顯然就是個爛制度,因為打考績的人就是直屬主管,大家都心知肚明,毫無匿名的可能。於是,就連要把明顯擺爛打混摸魚的下屬打乙等,都必須承擔下屬之後來找麻煩的可能。雖然我個人認為,做爛打乙(甚至丙)天經地義,我也心安理得,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願意承擔這樣扮黑臉的壓力和勇氣,在鄉愿成性的華人世界裡更是大家都不想當壞人。

結果就是人人都知道的,軍公教系統裡的考績乙等是用「輪流」的,單位裡頭人人都有機會,本來應該是讓怠惰人員心生警惕的指標,變成了傳來傳去忍一下就過去沒人當真的一團屎。反正,乙等也不會影響我的鐵飯碗,而且大家輪流更是讓乙等不痛不癢。

所以,為了不讓打考績的人承擔這樣的「你就是壞人」的壓力,或許軍公教的考績辦法應該改為「相同單位成員匿名互評」,藉此把「罰惡」的責任分散,也可以有更客觀的評價。另外,有業務往來的其他單位也應該要加入匿名評等,需要面對民眾的單位更必須要把民眾的評價納入考量(所以教師就要包含家長的意見與評量),這樣的綜合考績才可能杜絕人情上的壓力,也才可能真的讓人不敢擺爛。

然後,除了考績辦法改變之外,軍公教的鐵飯碗保障也應該撤除。或許是連續兩年乙等就該解雇,甚至是犯下重大的過失就該馬上炒魷魚。沒有了鐵飯碗的依靠,喜歡擺爛打混的老鼠屎才可能會和其他的同仁一樣兢兢業業盡忠職守。

軍公教人員沒有鐵飯碗,聽起來很驚世駭俗嗎?很抱歉,芬蘭的軍公教就是這樣,甚至連薪水都比一般職場平均薪資來的低一點點。但是他們卻有世界聞名的教育品質,公務系統雖然有點僵硬,卻也不至於大而無當又顢頇,該做的事情還是做得好好的,也沒聽說什麼公務員擺爛的狀況。至於軍人,那更是與我們偉大的中華民國國軍天差地別。而且,他們的教師是沒有考績評等的(公務員和軍人我不清楚,可能也沒有)。說穿了,他們的軍公教就是跟外面的工作沒有兩樣,但沒了特別優渥的保障,一切卻也是平順運作著。難道要說是因為人家的國民素質和工作態度比較好,教育比較成功,而我們就是比較爛,所以不適用同樣的制度跟邏輯嗎?

說真的,我多麼希望我們的社會可以大家都謹守本分認真負責,那我們就不需要花這麼多心思跟力氣去把系統中的老鼠屎挑掉。但很不幸的就是事與願違,只好耗費相當成本來篩選淘汰不適任人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正要寫下推銷式的留言,請想想你到底有沒有可能真的靠這個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