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多想兩分鐘,你真的不需要跳出來扛大旗

一直以來,我的網路/BBS的討論經驗裡,總是少不了這種狀況:好比說,當有人根據自己的經驗或觀察,說出『台大學生在課堂上不認真睡覺吃便當』 的時候,就會有人跳出來說『我就是台大學生,我並沒有這樣,你以偏蓋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有失公允...』然後戰線就拉大到觀察對象夠不夠全面、觀察是不是中立的、甚至焦點模糊成『其他大學生還不是都一樣』等等等等....

每次看到這種事情,我就想到知名的周星馳電影「九品芝麻官」裡有這麼一句台詞:
沒人叫你的名字你就跳出來,不是心裡有鬼就是身上有屎。

沒人指著你的鼻子說是你的時候,真的不需要自己跳出來扛大旗或對號入座。

華人好像都很喜歡把自己個人體制/制度/身份合一,分不清楚個人群體的差異。於是只要說到某個身份,明明沒有用到全稱(所有/都/通通/全部/每一個),也老是會有人覺得講到自己(的所屬身份/體制/單位)然後就急急忙忙的跳出來辯護。

人生沒必要過的那麼辛苦,人家在褒揚的時候也沒見你跳出來說「對啊我們都超棒的」,怎麼人家一罵的時候就跳出來說「我們哪有都這樣」呢?(還是說其實被褒揚的時候大家都有在心裡想『對啊我們都超棒的』,所以被罵的時候也就會跳出來反駁說『我們哪有這樣』,整個就是休戚與共這樣?)

自己真的做得好心裡篤定,就不需要去為那些非專一性也非全稱的指責(公務員常常.../有的老師.../台大畢業的有時候/台北人或多或少...)煩心。你知道那說的不是你,也沒有人說那就是你,何苦跳出來把屎主動沾到自己身上然後反擊呢?

就好像,人在國外,我也聽過有人說Chinese吃的食物超怪超噁心超不能接受這類的話。真的要扛大旗出來吵,那我豈不沒完?更何況人家說的可能根本與我無關啊!好比說首先,這裡說的Chinese多半可能是『中國人』,而不是華人,所以跟我無關。再來,就算說的是華人,那也跟我不一定有關。因為這麼說的人多半只是基於自己的觀察跟瞭解,甚至只是自己接收到的二手資訊發表的評論,他並沒有看過我吃的東西也不是針對我吃的東西,更沒有說『你們所有華人吃的食物...』這種全稱式描述,所以也還是跟我無關。而且,如果我願意請對方多描述一點,通常就會知道他所觀察的群體是哪些,或是他之所以這麼評論的理由,於是也就可以有機會陳述自己的狀況,提供更多資訊給觀察不夠全面、資訊不夠發達的對方,並且有理性開放的討論的機會,更能夠消除偏見、增進彼此理解。

總之,看到評論裡出現自己所屬的群體/身份等,大不了客氣的問一下對方說的到底是哪些,等到真的確定是不理性的無差別攻擊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指著鼻子說就是你們這些人的時候,再來反應也不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正要寫下推銷式的留言,請想想你到底有沒有可能真的靠這個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