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波羅地海三小國之旅之拉脫維亞里加

第四天早上,我們從塔林搭巴士前往拉脫維亞首都里加。很不幸的,又錯過了本來要搭的車班,於是在塔林巴士站改買另一家巴士(叫做Ecoline,正好又跟我的綽號很像,我不坐他坐誰呢?)的票。票價忘記了,但是是個不貴的價錢。

跨越國境的巴士悠悠劃過整片即將熟成的麥田。車上設備很好服務很好也有無線網路,我們在睡睡醒醒當中,漸漸深入內陸,抵達拉脫維亞首都里加。

恐怕是因為更接近內陸的緣故,里加的『前蘇聯』感又更強了。城市周遭有著眾多的廢棄或還在運作的重工廠,城市灰撲撲,街頭的大眾運輸系統樣式更是透露出強烈的前蘇聯FU。

IMG_6668
里加科學廳,長得跟波蘭的那一個超像,前蘇聯的FU啊~
IMG_6672stitch
科學廳上俯瞰里加
IMG_6675stitch
科學廳上俯瞰里加
IMG_6678
鐵橋與河,左上方河岸那個是國家圖書館
IMG_6680
里加的教堂尖塔

另外,一出了巴士總站就是一個四通八達的地下道,就像是波蘭車站前的一樣。我個人認為這也是個前蘇聯的FU:你要過馬路?你應該像廣大的勞動同志一樣面無表情的使用地下道,把地面讓給重工業的運輸車輛。至於你是不是身體不方便膝蓋無力爬不動樓梯,那是你家的事。

IMG_6667
地下道,與扶手上掉得差不多的馬賽克磁磚

地下道方正剛硬毫不裝飾(或已經破敗?),裡頭有許多小店賣著餅乾麵包或是一些日常用品,早上的時候地下道裡面和靠近中央市場的出口附近更是站了成排的婦女,手上拿著洋裝絲襪提袋等日常用品在兜售著。(你想想,肉色絲襪就這麼拿在手上賣,不覺得就是因為大家都要在工廠站著長時間勞動,所以才這麼多人需要嗎?)

IMG_6664
地下道裡的麵包店,好吃
我想這就是里加的模樣:不若號稱『芬蘭後花園』的塔林那麼觀光,人民還是依靠著小買賣這樣的經濟活動在努力掙錢。城市裡的老舊建築物也還在努力維護或翻修,對於觀光業,還算是起步沒多久。

我們雖然只在里加停留兩個整天,但是還是看了個大概,並且覺得里加有幾個點可以花點時間晃晃。

首先,里加有著非常完善的大眾運輸系統,地面上有軌道跑著電車(tram),頭頂有電纜跑著電纜公車,然後還有一般公車。三者搭配非常方便,唯一的壞處是你得要弄清楚你要搭的車是哪一種,因為有很多同號的不同車種。尤其是電纜公車跟一般公車長得可能很像,一沒注意到車子上頭有沒有搭上電纜的尾巴,就很可能跟我們一樣搭錯車。(看到3號就跳了上去,以為是三號公車,沒想到是3號電纜公車這樣)
IMG_6691
長得像電車的電纜公車
IMG_6693
長得像公車的電纜公車

既然大眾運輸發達,一日票也很便宜,我的建議是就買一日票然後狂搭亂跑,旅館也可以像我們一樣住在城市比較外圍的地方,這樣可以省很多錢。我們的旅館是兩人房空間超大,雖然是衛浴跟人共用也沒有附早餐,但是一個晚上才23歐,實在是便宜到翻過去。

IMG_6696
拉脫維亞幣,世界最貴之一的幣值,
但是儉樸得讓我剛拿到的時候忍不住噗嗤一笑(跟玩具鈔好像)。
後來覺得似乎是某些版本的鈔票設計有特別儉樸,但並不是全部都這樣
至於吃,因為里加東西真的便宜,比起號稱便宜(但只是比芬蘭便宜一點點)的塔林更是真的便宜到有感,所以就大方的花吧。在他們的中央市場裡也可以看到很多當地的蔬果食物肉類點心,有胃口的話應該也很好逛很好買。我們在里加吃飯都是吃超爽,食物好吃之餘份量還可以大到我吃不下得打包帶走,簡直就是天堂啊。
IMG_6679
四個圓柱屋頂的就是中央市場,好像是歐洲最大的室內中央市場
IMG_6703
童叟無欺,超老派的秤
IMG_6705
中央市場戶外區
IMG_6707
零食乾果
IMG_6709stitch
中央市場,冬天不知道冷不冷


除此之外,里加的古城並不是保存得非常好。建築物翻新的程度不小,並不全然是舊的建築或是舊的樣式,而可能是完全新蓋的建築採用古老建築的元素,所以還可以跟周遭的古蹟融合在一起。如果你想看純然老建築或古城,里加古城就不是那麼適合,但如果你想看新建築怎麼跟老建築巧妙融合不突兀,里加古城倒是可以逛逛。

然後,里加主教座堂很漂亮,一定要進去瞧瞧(雖然要門票),而且最好是像我們一樣在正午管風琴演奏的時候進去,聽完近半小時的管風琴之後還可以仔細逛逛,同時滿足聽覺與視覺的饗宴。


聽聽20分鐘的現場管風琴演奏吧

IMG_6757
教堂尖塔
IMG_6764_5_6
教堂外也有大提琴演奏
IMG_6767_8_9
教堂側面
IMG_6788
古老長椅
IMG_6789
大家都是來聽管風琴演奏的
IMG_6790
天花板吊燈
IMG_6798_799_800

IMG_6802
陽光斜斜灑下
IMG_6804
彩繪玻璃
IMG_6805
彩繪玻璃,不知道是哪個故事
IMG_6808
彩繪玻璃
IMG_6812

IMG_6813stitch
抬頭望
IMG_6827
聖壇
IMG_6830

IMG_6834
吊燈
IMG_6839
洗禮水池?
IMG_6849



另外,里加是個被河流包圍的城市,所以有機會也應該要搭船遊河繞里加中心一圈。從水面上回頭看城市的風景,可是別有一番不同的樂趣與滋味。
IMG_6700
遊河船
IMG_6701
你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船上看你
IMG_6881
河面上的電視塔
IMG_6882
科學廳
IMG_6885
鐵橋
IMG_6888stitch
鐵橋
IMG_6895
火車與鐵橋
IMG_6896
火車過鐵橋
IMG_6898
忘了是哪座教堂了
IMG_6899

IMG_6903
斜張橋
IMG_6907

IMG_6910
氣派
IMG_6915
港口的女神
IMG_6926
也可以划船遊運河


但是話說回來,里加的博物館都鳥鳥的,展品不太多、動線也普通、內容也常是很多文字或照片敘述、編排可能也不是很方便閱讀。我覺得不如去看WIKI就好,至少還有各國語言或中文可以選。

最後是,里加也是個充滿音樂的城市。街頭藝人表演都頗有水準,曲目和風格也相當的融入當地。

公園前有穿著傳統服裝的美洲原住民唱著民族歌謠吹笛跳舞,路人小孩老太太也隨著同歡。
IMG_6865
演奏樂器兼唱歌
IMG_6863
小朋友忍不住跳舞
IMG_6864

IMG_6869
還有翻筋斗的



教堂前面也有拉大提琴的年輕人或老人,拉的也是非常融合地景的樂曲,整個很有氣質。(相較之下我就不懂埔里酒廠的小提琴姊妹花為什麼會搞得那麼俗氣貧乏)
IMG_6740
這個年輕人拉得挺不錯,曲目雖然不多但相當認真
IMG_6783_4_5
另一個拉大提琴的大叔

三兄弟之屋的古蹟前也有銅管二重奏,而且聰明的是,這兩位樂手還會觀察眼前的群眾是從哪裡來的,然後演奏該國或該語言的著名歌曲。
IMG_6777
銅管二重奏

看著四周的群眾聽到熟悉的旋律開口齊唱,實在是佩服這樣的街頭表演的細膩心思。就連我們這兩個單獨的亞洲人,他們都有來問我們是從哪裡來的。不過我猜他們大概沒有收錄臺灣的歌曲樂譜吧,有的話我就要瘋了XD



如果你還看不膩的話,里加所有的照片在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正要寫下推銷式的留言,請想想你到底有沒有可能真的靠這個賺錢...